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律要闻 > 正文

审核应注意什么

类别:法律要闻 日期:2022-4-28 15:42:57 人气: 来源:

  云南迷人湖答:是指调查人员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及相关涉案人的身体、物品、住处等进行后制作的,其附件为查封清单。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对情况应制作。通过说明过程的和真实,以证明获得的具有证明力,是认定犯罪事实、追缴赃款赃物的重要材料。那么,审核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审核是否在持证后现场制作。无证且不属于事先情形的,予以排除。事后补作的,需审核调查人员能否做出合理解释,否则不能作为使用。

  审核的调查人员名单及其签名是否与证上的人员名单一致。女性的身体,需审核是否由女性工作人员进行,中是否注明。

  审核是否有2名以上调查人员、被人、物品持有人、人进行签名、捺印。被人、物品持有人不愿意签名、捺印或被人在逃的,其家属签名或不在现场的,需审核是否在中注明。

  对于提请机关依法协助采取措施的,需审核是否有相关审批材料及协助的的身份信息材料。

  审核是否记录人身份信息并附身份信息材料。对多份同一时间段进行的,需审核人是否是同一人。

  审核人是否符律,需审核是否记录人与被人关系,是否存在人与案件有利害关系、影响处理的情形,是否存在不能正确表达等不适宜作为人的情形。

  对于因客观原因无法由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人的,需审核是否注明情况,并对相关活动进行全程录音。

  对于中未记载到场的人,造成瑕疵的,调查人员是否让人通过陈述过程,或在中进行说明的方式进行补正。

  审核的构成要件是否齐全,是否包含文书名称、案由、人员、起止时间、证文号、人、对象(场所、人员或物品)、情况以及查封清单等内容。

  审核情况表述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清楚。是否记录了全过程,是否按顺序写明范围、查封的相关、被人及其家属对的意见、查获的及其放置存储拍照与否等内容。

  对查封的,需采用白描写实的手法描述要素特征,着重突出带有区别性特征的信息,不能采用猜测估计性语言。如对到的金条,应记录形状、重量、编号、标刻字样或图案等,而不能简单记录为几块金条。

  审核中记载的人员、时间、范围、地点等事项与证、通知书等文书是否一致。对于的时间早于证的时间、的范围和事项有变更的,需由调查人员进行解释或做合理说明。

  审核与现场采集的全程同步录音是否互相印证。审核记载的事实信息与在案的被调查人的供述、证人证言等反映的案件事实是否一致。(肖文鲜)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CopyRight 2002-2012 技术支持 阳泉法律学习网 FXT All Rights Reserved

赞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