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婚姻家庭 > 正文

婚姻家庭关系若干问题探讨

类别:婚姻家庭 日期:2022-4-28 14:40:24 人气: 来源:

  黄菊自杀真相婚姻关系涉及到人身和财产关系,对人们的生活有重大影响,随着结婚和离婚事实的发生,会导致人身、财产关系的诸多变动。我国自2001年颁布新婚姻法以来,又颁布了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以及两个婚姻法司释,用以调整复杂的婚姻家庭财产关系。下面仅对几个倍受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

  自去年10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不再强制要求“婚前检查”,大大简化了婚姻登记的程序。对此,反应不一。有人认为婚姻是结婚双方两个人的事,即使一方或双方都患有疾病,在医学上不适宜结婚,但只要把婚姻和生育分离开来,只要双方都知情,就不会对社会造成影响,社会也就不该。在私法领域,应该赋予个人更多的和选择权。但是,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取消婚检,可能一方或双方故意隐瞒病情,造成难以改变的事实,而且社会也无法做到将婚姻的选择权交给个人,就不必再为问题婚姻带来的后果承担义务和责任。从目前来看,多数人仍然还是自愿的进行婚检。

  新《婚姻法》中了一方婚前财产属于个人财产,而不会因为结婚而为夫妻共有财产,因而出现了婚前财产公证的热潮。这一与中国传统思想不相吻合的做法,国人从闻之变色到逐渐接受,为婚姻提供了更多的,当然,因此而劳燕纷飞,甚至法庭的也纷纷出现。

  近日开始实施的最高法院关于婚姻法的司释二中,对近年来新出现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等款项的认定问题予以明确。司释,这些款项及费用,如果属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或者应得的部分,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除此之外,则应当认定为个人财产。对于房产这类价值较大的财产,应当按照市场价格对房屋作出评估,不宜以当初购房时的房款为依据,取得房屋一方给对方相对应的补偿。

  离婚损害赔偿制度是新婚姻法的新贡献。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遗弃、“包二奶”等现象不断涌现,并成为婚姻家庭纠纷中的新热点,修正后的《婚姻法》的责任赔偿制度,对于婚姻家庭、违法犯罪、社会稳定等具有积极的意义。

  原告王某与被告褚某自1999年结婚以来,双方经常为生活琐事争吵。2003年3月中旬,褚某更是出手王某。王某遂向上海市奉贤县起诉离婚。庭审中,王某要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就行为赔偿,被告没有否认行为。经法院调解后,双方离婚,并协议由被告赔偿原告2000元。离婚的赔偿制度,为无方的司法救济提供了法律依据。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CopyRight 2002-2012 技术支持 阳泉法律学习网 FXT All Rights Reserved

赞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