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婚姻家庭 > 正文

幸福护航话婚姻——济南:各具特色的婚姻家庭

类别:婚姻家庭 日期:2022-4-28 15:44:54 人气: 来源:

  山东人民融直播、学习强国平台、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山东51听、蜻蜓FM、喜马拉雅FM同步直播。

  莱芜区心理咨询专家察言观色 为问题家庭会诊把脉市中区有个“治未病”婚姻中心形成离婚缓冲带

  李惟红,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济南市普法先进个人,济南市十佳女律师,从事法律服务20年,擅长民商事案件、公司法务、婚姻家庭类案件的处理,多年来通过诉讼和调解的方式帮助当事人大量经济损失,化解了社会矛盾。多年普法进基层,宣传法律政策与传统文化。

  李惟红:长清区婚姻家庭中心自2018年挂牌成立。本着“用心陪伴、助人自助”的原则,突出长清“孝”文化,签约婚姻家庭专业律师,为广大家庭提供及时周到的情感调适和心理疏导以及法律服务,减少非离婚现象。打造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两条腿”,形成心理调解与法律调解两结合、协议离婚与诉讼离婚两调和的服务载体。一是与区民政局共建,在婚姻登记处成立区婚姻家庭中心,着重从心理层面为结婚、协议离婚家庭提供指导调解服务;二是与区法院诉调中心携手,共同打造李惟红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着重从法律层面,为离婚家庭开展婚姻调解和法律服务。我开设法德大讲堂,普法进基层,宣传法律,开展传统文化。我发现婚姻家庭的解体,青少年误入犯罪,不仅是法律知识的匮乏,更是与人的价值观和家庭成长有着很大的关系,尝试着法德相结合开展家庭教育和传统文化,向学校企事业单位无偿捐赠法律家庭教育图书小几千本,开展和关于传统文化《父母规》,尤其是《父母规》受到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欢迎,课程走进了长清区的各大中小学,受众人群上万人。

  长清婚调中心将长清区“孝”文化特色融入婚姻登记过程,探索实施“孝仪笑”服务品牌,对新人开展婚前培训,教育每对新人孝敬长辈、新时代新婚礼仪,笑走婚后幸福,让每个家庭不忘初心,不忘孝心,传承美好家风。

  中心包括法律工作者、高校教师、妇女工作者、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等。利用个案指导、谈话沙龙、专题、线上等多种形式开展婚姻指导工作。开展“幸福护航”大讲堂,定期举办婚姻家庭知识,邀请专业社工员从心理调适、如何正确处理家庭矛盾等方面对家庭进行授课。

  女方起诉到法院离婚。因为和丈夫常年两地分居,导致夫妻感情破裂,他们有一个5岁的女儿,女方要求取得女儿的抚养权,然后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当时看了这个诉状以后,我们跟女方交流,了解到女方的丈夫是因为工作原因被派往外地常驻有两年了,女儿马临着上小学,丈夫长期不回家,女方自己单位工作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女方跟丈夫诉苦,丈夫有的时候非常不耐烦,女方认为丈夫不喜欢自己,不再尽什么义务。

  我们就把了解到的情况给男方就做了一个交流,男方感到非常委屈。他说我和妻子是大学同学,我们有着非常好的感情基础,从大学开始谈了4年恋爱,已经结婚11年了,我怎么可能不顾及家庭,不顾及妻子和孩子。只不过是因为单位平时工作比较忙,距离远,回去少,但是我到外地工作,在原有工资的基础上,每年增加了很多的收入,我认为这也是对家庭的一种贡献。

  我们就把这个从男方了解到的信息又跟女方做了一个回馈。我问这个男方,妻子一个人带着女儿,肯定会常辛苦的。你平时能不能就多回家陪陪妻子和女儿?男方说我也想回去,但是这个情况不允许,坐高铁半天才能回到家里,他说我待一下午,第二天上午我要匆匆忙忙的回到单位,他说每次回来我都很疲惫,而且感觉陪女儿的时间也没有那么充分,所以说我后来我就干脆不回去了。两三个月回去一次。

  我跟男方沟通说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你跟你们办事处的这几个同事你们来沟通一下,就是说你们的节奏也不是太固定,那你能不能周六周天加个班,你到下一个周的话,你给其他同事你调个休,然后你每半个月凑上那么3~4天的时间,回家陪陪妻子和孩子,你是不是也能把家庭和这个事业都来兼顾一下?男方说他跟我们同事沟通交流一下。我说还有一个就是现在互联网那么发达,你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你跟妻子女儿多来一下这个视频电话的,是不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能让妻子感受到,你还是顾及这个家庭心里还是有他和女儿的?男方说我一打电话,妻子就诉苦,长了就不往家打电话了,我一听男方他其实感觉自己挺委屈的,同时他不是不想去改善这种状况,可能是没有想的那么周全而已。所以男方就及时和单位进行了一个沟通。这个时候呢我就跟女方说,我说你看我跟男方沟通了以后,发现其实他还是都有挺顾家的,只不过是没有考虑的那么周全。那么男方如果是能定期回来看看你和女儿的话,那么是不是你就可以考虑不离婚?男方其实是很在乎你和女儿的,他对你在家里照顾他的父母其实也是心存感激的。女方说这些话,他为什么从来没有跟我说过。

  男方说你上一次跟我提那个思以后,我跟单位办事处的这几个同事商量,争取半个月我们调休一次,我有那么3~4天的时间,我能回家陪陪妻子和爱人,他说我们同事也都全力支持我,还给我签了名,我还录了一段视频,你放给女方看好不好?我把这个视频给女方看的时候,女方高兴的像一个小孩子一样,闪耀着这个泪花,我一看有谱,女方已经开始想到之前他们比较甜蜜的一些事情了。后来男方说用实际行动表达爱意,给女方买了心仪已久的项链。我就说咱撤诉吧别再离婚了,女方最后撤诉了。

  我觉得这个男女双方家庭被我们这个这种调解工作撮合一起了,没有离婚。我们也感到了作为这个调解员的价值,说实话特别高兴。

  女方因男方出轨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认为男方有,女方要得到这个房子,让男方净身出户。我问她你手中有什么样的可以支持你?女方就提供了男方手机当中截取的一些聊天截图,说男方和单位的女同事有暧昧关系,男方还给她写书,说在发生类似的情况,男方同意净身出户。

  我们告诉女方,法院进行离婚财产的分割,一个总的原则是均等分割,照顾妇女儿童,照顾无方或者生活困难的一方,即便你取得对方有婚外情的,也是只能作为在判决离婚考量的一个元素,并不是必然会对夫妻财产分割产生重大影响。

  我这是让女方根据法庭原则做了心理上预判,就是不要对手中掌握的来作为离婚诉讼当中必然导致男方就是要净身出户的筹码;如果得不到的认可,那么这个房子还是要共同分割的,而且夫妻双方对这个财产价值达不成一致,有可能还会带来一系列的房子评估、拍卖,这一段程序走下来额外支出就有好几万!

  两人决定不去法院离婚了,但是对这个房子的价值还是不能一致。想留房子的一方就认为这个房子的价格低,不留房子的一方希望这个房子的价值高。我们就走访了周边的一些房产中介,对这个房子出了一个客观估算价格。最终两人认可了,女方留下房子,拿出房屋总价值的40%给到男方。

  两人协议解除了婚姻,对所有事情做了和平处理。我感到很欣慰,我虽然费心费口舌,还做了很多不该我们律师、员做的工作和延伸服务,但是调解结案,远比判决剑拔弩张要好得多,双方要少得多。

  刘淑萍,笔名周三草,国家执业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NLP执行师,国际自然医学学院治疗师、萨提亚家庭治疗培训师、心理学文学创作者。

  艾滋病心理健康学会委员,全国妇联“女童”认证,原莱芜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及专家团,钢城区婚姻家庭中心主任、钢城区心理学会会长、钢工会特聘心理专家。

  曾连续三年获得健康教育卫生宣传先进工作者、连续五年获得莱钢集团优秀女职工、钢城区“最美钢城人、最美巾帼”、“汶源和谐使者”等荣誉。文学作品及专业论文曾获全国冶金系统一等。莱钢集团《银山》史志主笔撰稿人。

  刘淑萍:我们钢城区婚姻家庭中心2019年成立,创新打造了“1+2+4”的工作模式和“天龙八步”调解法,走出了一条具有钢城特色的新子。

  “1+2+4”工作模式:“1”,是指一个旨,那就是“全力以赴,助力每一个家庭安定、和睦、幸福”,我们以此为指导,确定了工作的两个落脚点:一是做好离婚人群的劝解,全力危机婚姻。二是做好新婚人群婚前教育,从源头预防婚姻问题杨得志之子南阳事件和危机的发生,有效降低离婚率。

  第一是稳固中心阵地。按照工作要求,区妇联在钢城区婚姻登记处设置了两间室,从办公选址、设施配备到室内外的装修装饰,每一个细节都倾注着我们的用心和匠心。

  第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由于此项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对工作人员的要求非常高,既要有一定的心理学基础,又要有较强的表达沟通能力。为此,我们通过审核选拔,组建了一支由专兼职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专业调解团队,她们都具有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等相关资质,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由于婚姻家庭工作涉及到不同的人群,我们根据这不同人群的需要,创建了这套系统化的工作体系。

  学,就是婚姻。这个方法主要针对新婚人群。我们开设了“幸福婚姻大讲堂”,动员新婚夫妻积极报名参加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疏,就是把脉婚姻。这个方法主要针对婚姻危机人群。常言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凡是前来离婚的夫妻,大都积累了太多的家庭矛盾,这些矛盾没有被及时重视和解决,最终导致婚姻危机。对此,运用心理技术,帮助他们梳理问题,协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了许多濒临破裂的婚姻。

  诊,就是问诊婚姻。主要是针对离婚人群,尤其是女性,当然也有男性,但男性占得比例相对少一些。由于他们长期处于家庭矛盾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和感受之中,身心健康都会在不同程度受到相应的损害,有的是和心理方面,焦虑、抑郁、多疑、睡眠障碍等,有的是身体方面,会有各种慢性病缠身,有的由于对婚姻的恐惧和失望甚至是了对生活的信心。对于这种情况,工作人员除了在室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做疏导工作之外,还会不定期对他们进行回访,帮助他们度过心理危机期。

  愈,就是治愈婚姻。这个方法主要是针对已被劝和的人群。我们主要指导他们实地有关沟通、情绪管理等方面的方法技巧,提升他们与爱人、孩子及家人相处的能力。

  常言说,难断家务事。每个婚姻之所以出问题,其背后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我们通过对离婚原因的分析,经过不断的积累和摸索,根据心理疏导技术,创建了这套分八步走的“天龙八步”调解方法。

  通过对我们所的案例分析来看,在导致离婚的原因中,“出轨”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劝和难度也比较大,尤其是女方出轨,劝和难度就更大了。但通过这套“天龙八步”法,收到了良好效果。

  妻子出轨,丈夫要离婚,育有两个幼小的孩子。他们来到室的时候,丈夫的情绪非常强烈,离婚的态度也非常,并不时地对妻子语言。而妻子感觉自己犯了错,但又不想离婚,在丈夫的中,坐在一边哭泣。

  第一步,我们对他们进行物理隔离。由于这时他们正处于内心冲突比较大的状态,如果坐在一起,就很容易陷入争吵,所以,这个环节里,我们先把夫妻二人分别带到不同的房间里,从物理距离上先让他们分开,降低争吵的可能性,有助于情绪平复。

  第二步,对他们分别进行,但要选择主要对象,也就是谁提出来的离婚、谁离婚的意愿强烈,就先和谁谈。比如:在这个案例里,我们的对象主要是丈夫,妻子为辅。

  第三步,帮助他们处理情绪。从心理疏导技术层面来说,要想解决问题,首先要处理情绪。在环节上,我们运用了三个技术,我们运用“式提问技术”让他最大程度的去表达,运用用心“倾听”技术让他感到自己被尊重,通过“共情”技术,让他感到自己被理解。通常情况下,进行到这一步,效果便开始呈现。这时,丈夫的情绪逐渐降低平复下来,紧接而来的就是压抑下来的悲伤和委屈,他开始落泪----。

  第四步,事实。当他落泪的时候,这是改变主意、扭转态度的最好时机,也是决定调解结果的最关键阶段。因为这时他的内心里有了柔软,有了能量的流动,对事件的就更容易进行,也更容易深入。这时,我们会抓住谈话重点,了解事件的过程,帮助他理清思,事实,让他看到导致这个结果背后的原因。

  第五步,权衡利弊,促进慎重选择。这个环节是调解成功与否的决定阶段。我们从离婚给双方生活带来的损失、对孩子成长的、对双方老人的打击等方面,动之以情,去攻破他要离婚的决定。这也是“天龙八步”中的。一般情况下,走到这一步,离婚的态度大都会发生改变。

  第六步,夫妻面对面。通过“”之后,双方都能全面的对待离婚的问题了,这时,再让他们重新坐在一起。引导他们复盘彼此的优点、对家庭生活的美好记忆、最初恋爱结婚的幸福甜蜜等,以此来化解他们的。

  第七步,感情重塑。我们引导他们运用情感语言、肢体语言表达对彼此的感情,学会用正确成熟的方式来表达对彼此的爱,重塑他们情感上的亲密。

  第八步,适当点拨,给予经营婚姻的指导性。也就是扶上马再送一程。对于以后他们如何相处、如何处理家庭问题,我们会给出一些指导性、技术性的,并告知有需要时可以随时来找到我们。

  这对几乎已经没有可能的夫妻,最后被我们劝和了。妻子激动的泪流满面,非要用的方式向员致谢,被员拦下。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他们被劝和之后,大都会现场流下的泪水,有的写下了书,有的相互道歉认错。还有一位老人看着儿子的婚姻被劝和之后,满含热泪的说,感谢你们救了我们家三代人。每逢这种时刻,员也会被的流泪,场面十分感人。

  同时,为了提升群众知晓率,我们把加大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普及婚姻家庭知识放在了首位,加强与学校、社区、乡镇等的联动合作。为了满足更多来访者的需求,我们还开通了网络直播节目。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连续做了“探究离婚背后的原因”“面对家庭我们该何去何从”等直播节目,引起了很大反响。使许多居民从一开始不知道有婚姻家庭中心到后来主动前来咨询问题,从一开始不好意思说“家丑”,到后来主动前来请求帮助,中心工作向前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

  近3年来的不断努力,我们中心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成功劝和了653个家庭,共离婚夫妻1312对,劝和653对,举办婚姻家庭教育各类28场,受益人群达5千余人。劝和率、率等多次位居全市第一。

  周静,济南市莱芜区悦来心理健康团体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家庭系统排列训导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简快幸福关系学导师、沙盘游戏治疗师、网络师、泰安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科普专家、

  周静教师有30年了,“优秀家庭教育工作者,常年做婚姻家庭咨询工作,她还擅长企业培训,获“山能集团培训名师”称号。近年来在婚姻家庭、心理咨询、考前心理及近百场的家庭系统排列工作坊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个案经验;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做了大量团体。

  有些夫妻常年缺乏沟通,有的采用正话反说甚至极端的沟通模式,适得其反,并没有机会倾听到对方的真实感受,也没有给对方表达真实感受的机会,当然自己也没有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给对方。

  在中心我们耐心倾听双方的内心需求,也让他们夫妻间有了一个倾听诉说的机会,了解对方的真实感受。我们会适时的把他们描述的生活中的细节进行复述确认,一般在这种情况下,叙述方和另一方都会感觉我们是理解他们的,达到共情效果,我们会时机进一步做工作。当然对确实已无感情基础的,“好合好散”原则,帮助他们疏导负面情绪,化解恩怨,牵扯到原生家庭对当事人婚姻观有影响的,我们也会帮助对方确定自己在家庭中的丈夫、父亲和妻子、妈妈的身份定位,即使离了婚,不是夫妻了,依然是孩子父母这一无法改变的身份,去履行为人父母的职责和义务。做好离婚后的心理和心理调适,同时对特殊的夫妻会回访。

  2021年,我们共接待1409对预约离婚的夫妻。其中接受的1042对,率达到74%,成功劝退423对,劝退率达到40.6%,今年是新的《民》实施的第一年,在办理离婚时增加了30天的冷静期,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对降低离婚率起到了的积极作用,在预约的989对夫妻中,实际办理了823对,有166对夫妻最终没来办理手续,无论是劝退的423对夫妻或撤销预约的166对夫妻,都是咱们志愿者的科学有效的和耐心细致的劝说的结果,是受到老师的影响而改变想法,特别是有夫妻在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表示先预约回去再想想,让每对夫妻都有所收获的离开,即使离婚也收获一些生活的,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心愿。

  做好情况分析,每天的老师将情况反馈后,由坐班老师进行一天一汇总,对离婚数量和离婚原因进行初步分析,在接待的离婚夫妻中,主要的离婚原因分类如下:

  1.家庭矛盾、性格不合造成离婚的518对,其中因婆媳关系不合的占到32%。这些夫妻对婚姻中出现的矛盾或问题处置不及时、不恰当,致使矛盾升级。我遇到过这么一对夫妻,妻子执意要离婚,丈夫不愿意离,妻子说老公就是标准的妈宝男,结婚后她就怀孕了,婆婆说不让她上班了,在家养胎一直到生完孩子,可是在家里婆婆又嫌弃她不挣钱都是吃她儿子花她儿子的,老公把收入都交给婆婆,妻子感觉很委屈,老公却从不替她说一句线个月的时候自己找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果断地给孩子断了奶上班了,接下来的日子里,婆婆经常的挑事,婆媳矛盾不断升级,随着女方升职加薪,老公的单位效益滑坡,婆婆对她改成了,女方一次次的跟老公述说,换来的却是老公却说不做事就不会心虚....坚定站在自己母亲一边,矛盾,男方在母亲的下对女方动了手,女方、态度。这样的情况虽然是个特例,在婚姻中,原生家庭父母的参与,男女双方的不成长,也是造成婚姻破裂的因素。有个数据说新冠疫情,夫妻之间的感染比例远远小于亲子之间的感染比例,也就说明传染给父母比传染给配偶多,一个说明老年人身体免疫能力弱,另一个方面说明还是有很多的人把父母当成倾诉的对象,至关重要的亲密关系却远远的排在后面,夫妻关系的和谐是家庭和谐关系的基础。在接待这样的夫妻时,发现他们往往觉得交往时间长了,便认为感情不再需要经营,相处逐渐变得随便,说话不顾及对方感受,慢慢地,双方无论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都免不了会变味。

  2.因出轨造成离婚的239对。2021年因一方出轨造成离婚的数量比以往有所上升,夫妻之间沟通交流少,手机依赖,加之的底线,导致一错再错,最后家庭破裂。

  4.因长期两地分居造成离婚的144对。长期分居两地他们变得越来越疏离、冷漠,感情也逐渐变淡,,最终也导致婚姻的失败。

  5.再婚又离婚的257对。这种再婚夫妻组成的家庭本身就潜在着矛盾根源,又因为再婚后各种关系变复杂,两人本身就缺乏良好的处理关系的能力,对问题的分析理解不够透彻,解决问题方向性选择错误,导致两人常常选择用离婚这种方式解决矛盾。

  6.复婚又离婚的67对。这些夫妻在原来婚姻中存在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复婚后矛盾又发生,而且一般会比原来更加严重,两人不得不再次选择离婚,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还是分开的好。

  王昊:市中区家庭中心是市中区妇联在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倾力打造的项目点,在全市创立“维家”空间,提供婚前新婚的服务,首创婚姻“治未病中心”——为社区内居民提供婚姻咨询、家庭矛盾调解、婚姻关系调适等服务,防患于未然。

  我们创新新婚工作,增强婚姻稳固度。为使新人家庭更加和睦、婚姻生活中更加和谐,在日常做好新婚的同时,利用情人节、七夕节等节日举办“婚姻家庭沙龙”“中国传统婚俗文化展示”等大型新婚活动,用风趣、幽默有感染力的语言,向新婚夫妇宣传“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优秀传统家庭建设;为让因家庭矛盾等原因申请离婚的家庭重塑和睦,该同志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沙龙、授课、世界咖啡馆、空间等方式,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用心打造一个温馨、温情、共享、共情的婚姻家庭工作。

  让很多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避免了情绪化、冲动型离婚的发生。对于特殊原因离婚的女性当事人,包括家暴、婚外情等,协助办理离婚手续,发放反家暴宣传页,告知如何自己等,帮助妇女儿童争取权益。

  记处的婚前从无到有、离婚参与率较以往提高了52个百分点,单独的当事人中,劝和率高达到40%,最大限度的了婚姻关系,稳固了家庭。

  

关键词:婚姻家庭的话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CopyRight 2002-2012 技术支持 阳泉法律学习网 FXT All Rights Reserved

赞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