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婚姻家庭 > 正文

2016扬州婚姻报告出炉 去年每天120对新人结婚27对离婚

类别:婚姻家庭 日期:2017-8-9 20:35:06 人气: 来源: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今天是情人节。昨天,市民政局发布了2016年全市婚姻报告:去年全市有43994对新人结婚,9787对夫妻离婚;与2015年相比,结婚登记的人数减少了3624对,离婚数增长了798对,平均每天约120对男女结为连理,约27对夫妇成为人。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刚告诉记者,从地域上看,虽然各县市区区域有大有小,人口有多有少,但城镇化率高的离婚率相对较高,宝应的离婚率全市最低,似乎婚姻也更稳定;而城区的几个区离结婚占比则明显高了许多。

  从年份来看,结婚人数逐年减少,每年减少都在3000对左右,主要是因为适婚人口总数在减少;而离婚人口却在逐年增加,从2013年的8000对已增至近万对,这说明婚姻观和社会也在悄然改变。

  不过,在陈刚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城镇化率高发达地区的家庭就过得不幸福。在这些地区,往往夫妻俩离婚的动因包括不少感情之外的因素。“我们并不好去问他们为什么离婚,就算问了也不会跟我们讲实话,所以这个离婚的比例还是只能做一个参考,真正要分析的话,还有很多变量要考虑进去。”他说。

  在全市结婚和离婚登记分年龄段统计表中,记者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结婚人数最多的,竟然为50-59岁年龄段,其中,男性占20.6%、女性占20.7%,其次是25-29岁。离婚人数最多年龄段为40-49岁,男性占28.7%、女性占24.9%,其次为20—24岁。

  广陵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韦玮结合大数据分析:48%的男性和47%的女性认为,外遇、分居、争吵导致的情感破裂是离婚首要因素,他们普遍认为,现在80后肩上扛的社会以及家庭压力都十分巨大,不管是迫于工作导致的分居,还是压力之余寻求刺激导致的外遇,都能影响他们的夫妻感情生活,进而直接争吵乃至选择离婚。

  对于80后、90后的闪婚闪离情况,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不止一次遇到。他们表示,尤其是85后-95前的离婚夫妻中,多数都是短婚、无孩,几乎没有存款、房产等需要分割。

  至于“50-59岁,结婚的最多”,韦玮认为,这主要是国家出台新政,60岁退休人员可以凭结婚证领取3000元独生子女补助费,于是出现了大规模补领的情况,这应该是暂时现象。结婚主要人群还是25-29岁。

  扬州大学院李教授认为,真正长期影响婚姻的,还是内因。这几年来,离婚数持续上涨正说明了这一内因。以前离婚的原因,被总结为是人们不懂得经营婚姻,现在则是不屑于经营。很多年轻人不会为家庭或集体利益自己;即便受父母“”结婚,也不会迁就生活。

  李教授提醒年轻人,要学会珍惜眼前拥有的,重选的机会并不那么多。“鞋子不合脚时,不要轻易地换一双新的。很多年轻人需要提升的是‘爱的能力’‘家的艺术’。”她说。

  面对现在年轻人结婚离婚的草率。记者了解到,我市民政部门已经设立“缓冲带”,逐步引进婚姻,争取在每个婚姻登记机构设置“婚姻家庭室”,由专门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劝和”。

  同时,为避免草率结婚、冲动离婚,民政部门还正在推广婚姻式颁证制度。在结婚登记时,双方父母亲友,隆重宣誓,接受夫妻、义务的告知,作出爱的承诺,让新人意识到婚姻的神圣感和责任感。

  推荐: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CopyRight 2002-2012 技术支持 阳泉法律学习网 FXT All Rights Reserved

赞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