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民商事务 > 正文

皇姑区为居民代办低保申请等88项事务

类别:民商事务 日期:2017-8-9 20:34:59 人气: 来源:

  本报讯 (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桐)今后,皇姑区居民在“口”就能办理一、二孩生育登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申请,家庭经济核对等98个政务服务事项。

  皇姑区在对标《厦门市海沧区向社区下放权限名单》的基础上,制订了《试点社区下放便民事项办理权限清单》,决定将98个事项全部下放到社区。

  98项便民服务事项以办理方式划分,分为代办事项和即办事项两大类,其中代办事项88项,占清单的大部分。如协助发放失业保险金、28周准新生儿医保、劳动能力鉴定、家庭经济核对、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申请等,这些决定权在相关部门,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代办,且明确了每一项的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和地点。

  据介绍,在没有代办之前,居民需要办理一些申请、审核和证件类的事务需要先到社区,然后还得去街道办事处,有的还需要去区里市民服务中心或各相关单位办理。现在有“社工跑腿”这项业务,居民在“口”就能办理这些市民生活中常见的办理业务。

  剩余项目是即办事项,就业创业证登记发放、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登记、开具《常住人口婚育证明》等事项已经全部常态化下放到社区。

  据介绍,清单首先在中海西、牡丹、长江北、新铁等试点社区试行,而后根据反馈情况微调,6月份向全区推广。向社区下放,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皇姑区明廉街道办事处中海西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他们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全科社工,能“以一当十”,民政、计生、社保、残联等各条线的业务都能承担。但是,如果某些社区本身人手不足,全科社工又少,必将面临业务量增加的问题。

  推荐: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CopyRight 2002-2012 技术支持 阳泉法律学习网 FXT All Rights Reserved

赞助合作: